【保險帽客】什麼是「保險利益」? Ep.019

Q:什麼是「保險利益」?

A:關於「保險利益」,有很多條款都有說明或是解釋,我就不再引述說明,但我換簡單的說法跟你說,「保險利益」就是當承保的風險事故發生時,要保人或被保險人,因為被保險人本人或是被保險人投保的物品未發生損失,而這時所獲得的利益,反之就是因為遭受到風險發生時所發生的損失。

舉例來說:我們在路上走著,突然被汽車撞倒,我們受傷死亡,並不會讓路過的路人有任何損失,所以我們對路人而言,不具保險利益,那我們的受傷死亡對誰有保險利益? 當然是我們的父母、配偶或是子女,如果我有欠債的情形,那甚至連債權人都有保險利益。再舉例來說,我的汽車停在路邊被撞到,我的汽車損傷,那誰會有損失?當然是車子的所有人我本人,所以我對我自己的車子有保險利益,所以我可以替我自己的車子投保車險,當然,我的父母或是配偶也有可能因為車子的損失而間接也遭到損失,所以我的父母與配偶也可能會對我的車子具有保險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追蹤我,告訴你那些保險業務不會告訴你的事。
轉貼、引用請註明 保險帽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