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帽客】既然保險這麼好,那我可以幫我自己或是我的財產買很多張保險契約嗎? Ep.025


Q:既然保險這麼好,那我可以幫我自己或是我的財產買很多張保險契約嗎?

A:其實,理論上來說,要幫自己或是自己的財產要買很多張保險契約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因為牽扯到「人命無價、財產有價」的因素,所以會分為以下幾種情況:

I. 「人身保險」:同一個人通常會有很多張壽險保單,但是依照政府法令規定,在某些保險保障內容上,可能會有保險金額或是保單張數的限制,例如疾病或意外傷害醫療「實支實付」保障,就有保險契約張數的限制。主要是避免有人故意藉由假造疾病或意外事故,不當獲得理賠保險金的情形發生。

II. 「財產保險」:如果要保人對同一保險標的物、同一保險利益、同一保險事故,和很多個保險公司(保險人)簽訂很多張不同的保險契約,這樣的契約稱為「複保險契約」(重複保險),那就會發生投保的保險金額大於這個保險標的物實際價值的情形發生,實務上,超過保險標的物實際價值的損失,其他保險公司是不會理賠的,所以簽訂保險契約時,保險公司會特別注意這點;反著來看,這麼多家保險公司會改由共同簽訂一份保險契約的方式共同承保一個保險標的物,而這種保險契約就會稱呼「共同保險契約」,每個保險公司(保險人)依照所承保的比例負擔責任與損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追蹤我,告訴你那些保險業務不會告訴你的事。
轉貼、引用請註明 保險帽客

留言